《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发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8-18 14: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3-08-18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广大宣

8月16日,《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3)》《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正式发布。该系列国家语委语言生活皮书从不同角度勾勒出2022年中国语言生活的特点。

640 (1).jpg

首次调研大湾区三大自贸区语言情况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3)》分为“社群篇”“领域篇”“教育篇”“广州篇”“港澳篇”“自贸区篇”六个部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涉领域为纲,以大湾区各地各板块语言生态为目,系统反映2022年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由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研制,是该中心研制的第五本皮书。

相较于往年的报告,本年度报告对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调查的覆盖面持续扩大,首次对大湾区三大自贸区的语言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反映了当下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发展的新动向,用语言调查记录时代印记。教育问题也被作为核心内容重点讨论,对港澳地区通用语言文字自学资源、香港语文课程及教学语言、澳门中小学生使用状况等,都有独到的观察和分析。

《报告》指出,语言是粤港澳三地政府和民间互联互通、“铺路搭桥”的关键媒介,也是区域融合的重要纽带。“一国两制”制度安排下,形成了粤港澳地区独特的区域语言特点,粤港澳三地需要进一步做好语言政策规划,加强语言与国家认同,挖掘语言资源红利,做好语言能力和语言服务建设,以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61名大学生参与报告研制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在研制过程中创造机会让对语言生活现象感兴趣的大学生参与观察研究。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屈哨兵教授介绍说,该报告实际参与研制的人数达95人,其中教师34人,学生61人,有博士生、硕士生,更多的是本科生。广州大学实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其中人文学院选拔开设“汉语言文学创新班”,其中语言学专设一个班。未来,将有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报告研制。

屈哨兵指出,从大学本科培养关注国家语言服务和语言生活的“后继者”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在这样的学术训练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陶冶他们的家国情怀,体会学问的“热”与“冷”,尤其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无用”与“大用”之间的关系。

据悉,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今后还将研制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建设与规划报告等系列报告,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语言使用和语言生活状况、关注重要语言实践、跟进语言热点问题、记述区域语言生态,引导社会语言生活。

编辑:薛仁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