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8-18 22: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3-08-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朱戈
图/通讯员供图

8月14日至15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2023年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聚焦新文科建设的使命和任务,旨在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全面提高文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全国新文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有关同志,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新文科建设相关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等200余人参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文科教育要适应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承担文科教育责任使命,解决好新文科建设的突出问题,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建设、高等教育何为”“高教强国建设、文科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要系统推进改革,抓好协同育人“新要素”,建设协同育人“新机制”,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构建协同育人新体系,探索人才培养的先行示范区;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抓好示范引领,完善评价体系,开创新文科建设新局面。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表示,召开本次会议是广东省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指导,积极探索实践、积累宝贵经验,加强协同合作,为培养优秀文科人才作出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指出,新文科建设担负着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等重大使命,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在主旨报告环节,全国新文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围绕各自领域的探索与建设作报告。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专家、北京物资学院院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军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新形势;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如鹏从技术变革的演进、国际传播的使命、专业解读的要求三个方面分析了新闻人才培养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于海峰分享了广财大新文科教育的使命逻辑、内涵逻辑、未来逻辑、区域逻辑,介绍了广财大“五育并举”育新人、“五融一体”开新局、高质量发展谱新篇的新文科教育三新举措。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方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在会上作了分享。

分组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协同推进新文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有方作总结时强调,学院、学校、地区之间要加强组织模式的创新,顶层设计的创新、内容体系的创新、知识体系的创新、实践方式的创新。要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赋能专业新生态、创新教学新模式、改革课程新体系。

编辑:薛仁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