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设计赋能!第十一届“省长杯”大赛颁奖典礼在穗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8-18 22: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3-08-18

8月18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据悉,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医疗健康、轻工纺织、数字创意、生态设计等领域,汇聚了诸多前沿设计作品,其中包括获得“省长杯”钻石大奖的“旅航者 X2 纯电动飞行器”和 “广汽ENPULSE纯电概念跑车”等。典礼上,大赛组委会领导向30名获奖代表颁发奖杯,鼓励设计师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设计赋能作出更大贡献。

“省长杯”大赛始于1999年“广东优良工业设计奖”,2008年更名“省长杯”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国内最贴近产业发展、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大赛之一。本届大赛大力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分为产业设计组、概念设计组和产品设计组3个组别,征集作品3.6万件,最终决出钻石金银铜奖30个、单项奖40个及优胜奖806个,数量质量再上新台阶。

作为第十一届广东设计周的系列活动之一,“省长杯”颁奖典礼与优秀企业投融资专场路演、工业设计展、设计高峰论坛等活动一同亮相。本届设计周以“设计赋能、智造湾区”为主题,围绕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等“六大工程”,展现广东工业设计的创新能力与支撑引领作用,服务“广东设计”品牌打造,助推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聚集区建设。

此外,本届设计周还展现了广东工业设计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成效。开幕式上,广东国际先进中心专家团队首度对外发布“工业设计能力评价指标”。据悉,这一设计量化评估研究领域的重要创新性成果,广泛采集数据,系统地建构了适合广东省省情的两套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反映了工业设计发展状况与进程,弥补了工业设计领域量化评估研究的空白,对提升广东省设计能力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作用,也是广东省全面推动广东设计话语体系建设的标志性成果。除此之外,“国际产业设计趋势与挑战”和“设计助推产业升级”两场设计峰会相继举行,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学者和企业家提出了代表全球设计前沿趋势的洞察与思考。

据介绍,下阶段“省长杯”大赛将全面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广东设计品牌,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广东工业设计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持续打造设计创新高地,深入开展工业设计进产业集群、走进粤东粤西粤北等系列行动,以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应子珺
图/活动方供图

编辑:薛仁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