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裕丰:主动拥抱时代变化 深耕国土空间治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10-29 12:28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10-29
为广东建设注入信息化力量,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少徐 卢迪 实习生 方超

《羊城晚报》2021年10月29日A19版报道

“仅用时8个工作日,创造了土规调整速度的新纪录。”近日,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地科技”)收到珠海市横琴新区的表扬信,信中感谢了公司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以及为加快推进合作区的全面实施作出重要贡献。

曾求学于广东工业大学的国地科技董事长周裕丰告诉记者:“团队短时间出色完成工作,背后实为公司16年来的专业积累、攻坚克难、勇担责任的浓缩写照,这与母校的精神一脉相承。”从事国土空间治理行业22年,他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技术服务的品牌企业。

周裕丰

广工求学: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意识

1995年,周裕丰以超过录取分数线70余分的高分考入广工环境与资源工程系,就读国土规划与房地产开发专业。“上世纪90年代中期,老百姓生活大大改善,住房条件不断优化,国家开始培养土地规划方面的人才。当时是个新专业,也是广工的热门,虽然对未来规划还不很清晰,但我已感觉到它是朝阳行业。”

“广工的老师们都特别敬业,坚守原则又不失灵活,在学习上对学生高标准要求,生活上则关爱照顾。”回忆起在广工的学业训练,周裕丰直言“很难”——“第一年的高数课,因为老师抓得很严,很多同学不及格,做完物理期末考卷子也让我很有挫败感。但正是经历过这样的锻炼,广工学子的高数、物理等学科基础都特别扎实。”

国土规划学科是一门以城乡规划、土地规划等为主要依托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新兴学科,需培养学科融合意识。周裕丰就曾用高数的矢量知识解决了物理考试最后一道大题。“其实很多学科都是相通的,广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融合思维和能力,这为我后来从事跨专业领域奠定了基础。”

除了在学习上力争上游,他还积极参与班级、年级管理事务。“我做了四年班长和一年多系主要学生干部,我们举办迎新晚会、辩论赛、运动会等,赞助、服装、人员都需要统筹安排。”周裕丰说,这段经历让他在创业前就有了团队作战的经验,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都实打实得到提高。

“要想顺利开展工作必须找到合适的人,授权并且信任他人。”周裕丰学生时代的管理逻辑一直延续至今,“用人唯贤,能者授职”成为国地科技的企业理念。

广工龙洞校区校园

下海创业 :为广东建设注入信息化力量

1999年,周裕丰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国土规划领域,“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以及我国城镇化、住房商品化发展,我看到国土规划行业具有的巨大潜力”。他凭着此前实习展现的深厚功底进入佛山市国土局,成为一名公务员。他进一步提升专业本领,充分了解政府部门运作机制,这为他将来服务各级政府、企业及科研事业单位积累了经验和资源,“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满足客户需求”。

2000年前后,我国开启不动产估价机构脱钩改制工作。“当时相关中介类服务机构需从机关事业单位有序剥离,适逢广东大建设大发展时期,这个背景给我提供了腾飞机遇。”2001年,早于周裕丰“下海”的前同事邀请他一起创业,于是在取得土地估价师资格证后,他果断辞职开启创业之路,创办土地估价所,成为这个行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2002年,公司迁至广州。随着形势发展,他着手拓宽公司的营业范围。2005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他敏锐地察觉到政策“新信号”,同年与合伙人一起成立了国地科技,开始聚焦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问题,使公司业务涵盖国土空间规划到行业信息化产品等,逐步发展成空间大数据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机构。

从三人行到如今的千人团队,他带领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他们涉及好几十个专业,我希望像母校倡导的多学科融合那样,在共同的价值观下,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员工相互碰撞、融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推动产业进步、社会发展。”

自创业以来,周裕丰始终秉持专业初心,牢记母校“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将专业所长与广东发展实际相结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年来,国地科技参与了广东省的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研究等多个重点项目。周裕丰介绍说:“每个项目我们都精心打造,比如廉江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为了摸清现状,我们在当地30多个职能部门及事业单位进行多次深入调研。”

“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期工程各项系统基本建设完成,我们为廉江市装上了高性能‘CPU’,各系统陆续运行,各级各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周裕丰举例说,之前新生入学资格审核过程要花费教育部门5-10个工作日,还容易出现疏漏;智慧城市平台上线后,通过人口库及证照库的数据比对,可快速完成报名资格的核查确认,极大方便了教育部门的数据调用需求。

“通过智慧城市集成系统,我们希望为推进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改造贡献科技力量。”周裕丰表示,目前,经专家评审,智慧廉江已达到国内县域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先水平,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南雄市古田村垦造水田项目带动当地生态农业发展

创新业务: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十三五”以来,广东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保障。“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以‘致力空间资源优化、共筑人类理想家园’为发展使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起企业责任。”怀着一颗为国家、广东绿色发展助力的心,周裕丰开始谋划新业务。近年来,国地科技推出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相关服务和技术支持,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2018年,国地科技在韶关南雄市珠玑镇古田村的项目就成为全省首个竣工验收并迎来丰收的垦造水田项目,公司提供了无人机航拍测绘、土地清查、土壤采样、项目科研、规划设计等一站式专业技术服务。“我们对土壤进行了改良修复,为粮食高产稳产提供支持;有效整合优质耕地资源,改善耕作条件;将古田村打造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具有粤北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村落,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周裕丰介绍说。

今年5月,由国地科技提供技术支撑的《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在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项目竞争性选拔中名列前茅,助力梅州获20亿元中央生态环保资金支持。7月,国地科技与南京大学、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共建的“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

“创新是国地科技发展的生命线,目前我们拥有300余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经费支撑研发工作。”谈起成功的经验,周裕丰透露,团队储备了与生态修复相关的十多个专业类别的人才,在重大项目申报、专题研究、相关规划、项目科研等专业技术方面积累了一套全过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为了扩大在生态修复方面的优势,公司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率先研发了一整套生态修复信息系统。

周裕丰返母校作主题报告

小问答

您对母校和学弟学妹有何寄语?

周裕丰:在新时代,社会所需的人才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好的人文素质,期待母校在保持理工科底蕴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希望学弟学妹锻炼表达能力、树立自信心。如想创业,先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到相关企业工作一段时间,摸清楚整个行业情况。

国地科技是如何联合学校培养人才的?

周裕丰:由国地科技与广工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联合举办的“3+1”合作班已成功开办两期。我们在每年10月开班,安排实习导师和特邀专家传授行业前沿资讯,为学生提供检验理论知识的实践平台。每期学生约10-20人,分布在土地整治事业部、生态修复事业部、规划设计事业部、课题研究部等部门。

广工管理学院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其前身为国土规划与房地产开发专业,培养了众多优秀毕业生,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国地资源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周裕丰校友为该专业优秀毕业代表。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土地规划、测量、计算机、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等的培养和训练,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能够胜任土地利用与管理工作,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基本能力。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土地管理理论、土地管理制度、土地管理技术三个方面。

本专业拥有土地规划甲级资质,专业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发展平台。

本专业强调管理学、经济学、测量学、土地科学、房地产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学生形成跨学科的专业知识背景。课程体系设置注重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

本专业已经形成一支以博士为主、人员精干、业务素质好和造诣较深的学术研究队伍,并在学术团体和政府咨询机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们经常接受各级政府委托,主要承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调查、土地整理复垦、土地与房地产评估等工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已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专业特点较强、涉及学科较多的公共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地产及评估公司、房地产开发、策划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工作。毕业去向主要有:国土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评估公司、规划咨询公司、银行系统、考研、出国等,该专业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点击链接,有更详细介绍:戳此看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