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铭波:独具匠心二十载,玩转玻璃新科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11-12 13:1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11-12
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方贺
通讯员 陈少徐 卢迪

《羊城晚报》2021年11月12日A14版报道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除了兢兢业业专注于专业技术,还要有创造性的建树。”这是曾获“高明工匠”称号的陈铭波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诠释,扎根玻璃行业二十余年的他,将冷冰冰的玻璃赋予温度、科技力量、文化灵魂。

陈铭波自1991年从广东工业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后,投身玻璃制造领域,其创办的广东南亮艺术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成为国内文化玻璃细分领域龙头,曾在被誉为玻璃行业“奥斯卡”的金玻奖中荣获装饰玻璃影响品牌,其个人获得杰出贡献奖。他是如何匠心独运,把“南亮玻璃”打造成一颗璀璨的南国明星?

陈铭波

大学“开窍”

学习、社团、谈恋爱一样也不落

建筑节能环保玻璃是南亮玻璃的主营业务之一,实际上陈铭波与建筑建材的“缘分”可追溯至高考填报志愿——受家庭影响,他首选专业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后来他进入了广工机械专业。“这门专业通用性较强,课程贴合广东工业发展的需要,也满足我这个‘技术控’的学习需求,所学知识在我之后的玻璃设计制造及设备管理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出身“武术之乡”佛山,陈铭波自小习武,曾随叶问之子叶准学咏春拳。上大学后,他参加了学校武术队,在大赛中崭露头角,被挖掘至学生会负责学生安全服务工作。“练武是与自己‘较劲’,打拳、站桩都是在突破极限、厚积薄发。大学生至少要培养一项运动爱好,我正是通过练武提高爆发力、提升自信心,在大学期间整个人‘开窍’了。”陈铭波打趣道,由于活跃的表现及较强的工作能力,他在大三成功从一名干事升任学生会主要干部,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学联会议,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

广工大学城校区工学馆 图/学校提供

“大学必修三种课,学习、社团、谈恋爱。”陈铭波可都没落下——他和妻子是同班同学,在美丽的广工校园相知相恋、共同进步。因为学业、爱情双丰收,他对母校一直怀有浓情厚意,如今担任佛山校友会会长的他继续关心学校事业发展。

作为家中长兄,陈铭波在校期间通过勤工俭学补贴家用。值得一提的是,他与羊城晚报还有“一段古”,“那时广工和羊晚是邻居,我的第一份兼职就是课余时间来做送报员”。没课的下午,他和同学下午2点准时接收报纸,然后骑车送至附近的报刊亭,该项收入基本解决了他的伙食问题。

“校内的学生干部经验锻炼我的胆识、组织能力及领导能力,校外的各种勤工俭学经历则给我与人打交道、与社会接轨的机会,并初步培养了我的‘财商’,让我深知经商不易,学会考虑成本与盈利。”他说道。

扎根创业

打造南方闪亮品牌,助推玻璃行业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广东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刚毕业的陈铭波毅然回到佛山,“这里工程师紧缺,我希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当时,广东是我国平板玻璃和加工玻璃生产、出口和效益大省,在全国的玻璃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佛山就是广东的玻璃及玻璃深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地区。受玻璃行业发展前景的吸引,以及在玻璃厂当工人的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陈铭波来到一家玻璃企业任职工程师。十年间,他历任车间主任和市场部经理,接触到更多技术外的领域。

九十年代末,原公司改制,陈铭波在人生十字路口思虑再三,最终辞职并“回炉再造”读取MBA(工商管理硕士)。“很多企业活不久是因为管理者缺乏财务管理能力,因此我选择了提升学历和财商,后来还成为当时行内学历最高的人。”陈铭波笑称。

MBA学习阶段就是他的创业“前传”,他把宝贵的从业经验和对广东玻璃行业的深刻见解加工、打磨成晶莹明亮的创意,在硕士毕业论文中策划构思了独具匠心的行业产品和发展之路,初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品牌战略。

1999年,这份美好的商业计划成为了现实——他携手四位合伙人共同出资创办了佛山市南亮玻璃有限公司。“玻璃通透明亮,公司取名‘南亮’,因为我想打造南方闪亮品牌、中国明星企业,助推广东的玻璃行业大发展。”

玻璃是重资产行业,每年需大量投入,投资与回报需精准计算。“起步后我就面临资金不足的困难,我使用经济上的杠杆原理,借贷买地建厂,获取了立足之地,还通过多次融资求得生存。”在亲朋帮助及政策支持下,南亮玻璃步入正轨,并很快开发出卫浴产品、玻璃家具产品、建筑节能环保玻璃等,在国内外市场都打开了销路。

扎实的工科专业知识还帮助陈铭波节约了不少成本,公司于2009年采用一条镀膜线,国外进口需花费近一亿元,而他采用国内技术集成制作出一条水平相当的镀膜线,成本减少近一半。陈铭波发挥工匠精神,在模仿中不断创新,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带领南亮玻璃壮大并走上科技发展之路。

转型升级

顺势而为,做科技文化玻璃创新领航者

进入20世纪,随着建筑、汽车、家装等行业的迅猛发展,珠三角玻璃深加工产业也飞速前进,广东成为我国玻璃深加工的最大省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南亮玻璃在业界闪闪发光,已经成为行业“领头羊”。

然而,陈铭波不安于现状,锐意创新,提出“文化玻璃”概念。2011年,南亮玻璃在生产技艺上再作突破,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数码彩釉打印玻璃技术,设有专业的设计师团队,配合业主、建筑设计师进行创作与设计深化,让图案设计无限制地在玻璃上展现出来。有了这项技术,深圳水贝金座大厦的幕墙勾勒出丝绸的柔美、绚丽和珍珠的光泽、优雅,贵州六盘水书画院玻璃外墙仿佛“长出了”树林,四川都江堰万达展示中心呈现出芙蓉花绽放之美,重庆中渝广场展现了“山城”双江汇流的壮观景象……

都江堰万达展示中心项目 图/受访者供提供

“我们将城市文化融入玻璃,赋予玻璃灵魂,再以玻璃文化为城市增光添彩。通过给一幢幢普通建筑物‘穿上时装’,我们把建筑变成一件件文化艺术品!”陈铭波表示,南亮玻璃一举成为“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国内文化玻璃领域驰名品牌,并致力于担当全球文化玻璃创新领航者。

2017年南亮玻璃挂牌上市,并于同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防火玻璃、玻璃防火门、防火窗、挡烟垂壁、防火玻璃非承重隔墙、耐火窗及其他防火玻璃配套产品大力研究与生产,成为国内首个防火玻璃系统产品一站式加工企业。

桂林万达展示中心项目 图/受访者提供

“‘适时破局,顺势而为’是我一直坚守的发展战略,公司内部要具有居安思危的思维,时刻关心、紧跟国家经济走向,我们研发的产品多为根据国家、广东社会发展需求应运而生的产物。”陈铭波表示,公司近年来正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把产业向终端延伸。

2020年新冠疫情催生“宅经济”,南亮玻璃适时推出远红外按摩暖脚器,创造性地将艺术玻璃和石墨烯发热技术相结合,以较小的耗电量改善人体微循环。“南亮艺术家居”平台的打造,宣告公司从工业化领域逐渐向生活化领域进军。陈铭波说道:“我们将做出更多适合大众消费的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问答

您心目中的广工精神是什么?

陈铭波:“团结、友爱、善行、精进”。我是国学爱好者,王阳明在心学中提出“致良知”和“知行合一”,我希望广工人在团结、务实的基础上更加友爱,互相帮助,用善行支持和提升自己,精进前行。

对师弟师妹有何寄语?

陈铭波:希望大家在校期间提早谋划,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明确职业方向,切忌天马行空。本科往往是通识教育,工作之后需要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进行再学习,我们工科学生需要在锻炼智商、情商之外,多学习经济理论,提高自身财商,要懂理财、会经营,成为一名通用型人才。

佛山校友分会会长陈铭波发起“佛山校友会母校植树日”活动 图/受访者提供

广东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创办于1958年学校创立之时,广工是广东省最早创办该类专业的高校之一。从2006年开始,设立机械电子工程和微电子制造两个方向进行本科招生。经过60余年的建设,已培养毕业生超过一万名,为珠三角地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广东省重点专业(2011年)、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广东省名牌专业(2005年)。目前,本专业在校本科生980人,博士研究生58人,硕士研究生385人。

本专业所在的机械工程学科,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居第20名,进入全国前10%。机械工程学科,也是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近五年,机械工程学科共获得国家级项目141项、省部级项目232项及企事业合作项目577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4.4亿元。近五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共2项、省部一等奖1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76件(其中包含美国、日本、英国共27件),宏微精密平台/微孔湿法刻蚀/芯片批量转移等细分领域专利数全球第一,获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省专利金奖3项。

点击链接,有更详细介绍:戳此看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