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发展新动能: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发表时间:2021-11-30 20: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崔文灿  2021-11-30
智能+产业”和“智能+教育”成为关键词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11月30日上午,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在广州轻工职业学校成立。集团由中职学校牵头组建,囊括了19所中小学、高职和本科院校,还吸引了几十家智能制造、软件开发等企业及科研院所、专业协会加入。“智能+产业”和“智能+教育”成为集团的关键词。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学生在操控柔性制造生产线

职校将利用自身优势满足中小学需求

能挥毫,能对弈,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实训室内,机器人”在程序设定下“聪慧异常,人机互动体验有趣;柔性制造生产线上,学生输入指令,机器有条不紊地将物料从一端运到另一端……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副校长周伟贤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集团内职业院校将利用自身优势满足中小学的需求:成员学校的中小学生们能走进职校的实训室,职校老师也能送教人工智能知识进中小学课堂。

据悉,集团将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师资共培互聘、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建、统筹协调等工作,加强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有效助推职业院校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助产业;促进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企业实行“订单式培养”和“零距离对接”,人才供需“两张皮”的情况有望得以改善。

学子在围观机器人写书法

组建集团不难,关键在如何运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连日来,广州职业学校牵头办教育集团动作密集——继广州财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广州人工智能教育集团成立后,12月中上旬广州纺织服装职业学校也将组建职业教育集团。

职校办教育集团优势在哪?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忠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集团是破除产教融合难点痛点的途径和重要方式,“从职业教育办学的角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是一个必不可缺的途径。”但谷忠鹏同时表示,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本身不难,关键在于未来如何运作,“怎么样形成一个有效机制,能够把院校、行业、企业能真正有机整合起来,各自发挥作用,使集团真正成为一个行业企业院校密切对接的重要平台和联系的重要纽带,为集团未来发展贡献力量,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借助集团这个平台,参与的单位院校也好,企业也好,能够各有所获,各有收益,这样才有生命力。”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