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学生大比武:广东31所高校320支队伍论剑岭南师院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1-11-30 2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1-11-30
机械、电子、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多种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创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郭莉敏 张少华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岭南师范学院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1所高校的共320支队伍,通过前期准备与现场展示、现场加工配件并进行组合安装相结合的形式同台竞技。

据了解,该赛事将机械、电子、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多种学科知识交叉并进行融合创新,往届竞赛中,一批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新时代炙手可热的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本次比赛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升级,通过智能终端配送机器人、3D设计与制作、全地形越障排爆小车等项目形式呈现比赛项目。现场,随处可见精密的终端配送机器人和全地形排爆小车,选手们紧张忙碌地调试设备。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3D 打印设计与制作竞赛同样气氛热烈,选手在工位上按要求进行零件的设计及3D 打印,现场效果颇为壮观。

参赛领队、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方岩雄表示,实验综合技能竞赛秉承“理时并进,提升实验综合技能”的竞赛主题,以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安全性为原则,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展,是对专业知识学习的一次检阅,更是同学们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机会,学生通过比赛将培养过硬的综合技能、提高专业综合素质。

“本次竞赛内容注重学科交叉融合、项目具有创新性和挑战性,充分反映了广东深入贯彻教育部深化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精神,提升本科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发挥技能竞赛对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广东理工学院校长助理于兆勤代表评审专家组介绍了竞赛的背景和目的,认为竞赛将为构建新时代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本科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立国,科技兴国,工业强国。”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贵指出,广东积极推动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有利于提高全省大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岭南师院也将进一步强化学校“强师范、厚理工、兴商科”的办学思路,推动学校学科内涵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机械工程领域的高质素工科人才,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林清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