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托管来啦!东风东路小学将推18项冬奥科学探究主题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12-25 21: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1-12-25
学校还计划促进小学与高校、企业间的交流,产学研结合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唐国轩

“人工智能强大了,会取代甚至背叛人类吗?”12月24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DFD少年科学院大讲堂”迎来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郑立彬,为全校师生开讲“航空航天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科普课堂。

大专家到小学讲人工智能

郑立彬以电影《机器人总动员》《星球大战》中的机器人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太空的应用。课堂上,郑立彬还展示了自动驾驶、人脸识别、推荐算法、缝纫机械臂等人工智能在地球上的应用,引得同学们发出阵阵惊叹。

在讲解到“强人工智能”与“弱人工智能”时,同学提问:“人工智能强大起来,人类太懒惰怎么办?人工智能会背叛人类吗?”郑立彬耐心解答,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没能开发出有自己思维的强人工智能。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做笔记,四年1班的肖瑾暄同学写道:“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就没什么用了。郑老师说大数据与数学紧密相关,所以我觉得学好数学很重要。”肖瑾暄说。

同学认真记笔记

今年9月,东风东路小学联合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了“DFD少年科学院”,开展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科学研究工作,如进行大数据挖掘,机器人智能、无人机表演等方面的体验和研究,让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动手、创新能力,树立科技强国梦。本次课堂是科学家大讲堂第一课,后续学校也会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进校讲课。

寒假托管:18个冬奥会科学探究主题课

东风东路小学德育主任赵旋介绍,少年科学院已招募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的60多名师生作为导师团,进入校园开展为期2年的科技教育合作。导师团成员为本科生、研究生、讲师及教授等。

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学校寒假托管计划联合“少年科学院”推出18个科技探究主题课程,供参加寒假托管的同学们选择。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积极筹备相关课程,课程结合时事,以即将开幕的冬奥会为背景,目前已确定了“人工造雪的原理”“冰雪运动与摩擦力”“冰面上增速与降速的原理”等与冬奥会相关主题,为同学们讲解简单的物理学原理和科学知识。

大学师生给小学生讲人工智能

赵旋介绍,后续学校还计划推动课题立项,推荐优秀的学员到相关企业开展科研成果孵化,促进小学与高校、企业间的交流,产学研结合。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