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上课可发弹幕?天河区推进老师课堂“微能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12-25 21: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1-12-25
天河区“五合一四应用三课程”优课解码活动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张慧敏 通讯员 赵竞竞

英语课上,同学们通过弹幕分享观点;数学课上,老师让“角”不再抽象;生物课上,初中生做酸奶收集真菌并用视频记录……老师拥有了“微能力”,课堂变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日前,天河区“五合一四应用三课程”优课解码活动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举行。

会议现场

老师花式增强“微能力”

活动分为微能力认证、微能力解课、跨学科微能力PK。微能力认证环节,来自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生物老师董霞进行了B6技术支持的展示交流能力认证,该能力要求利用信息手段支持课堂内外讨论、辩论、成果展示等活动。

董霞带来“细菌和真菌”的课例展示,不同于传统课堂上通过图片展示等简单枯燥的方式让学生了解真菌,她让同学们通过制作酸奶、馒头、米酒等收集家里的真菌,随后通过移动实物展台和智慧屏进行展示,使枯燥的课堂变得有趣,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在课堂实验中,移动实物展台和智慧屏可以将学生、老师的实验实时同步至大屏幕,让每位同学都可以清晰看到。另外,董霞还鼓励同学们通过拍摄、制作视频展示自己在家收集真菌的过程,以此拓展交流。

董霞老师上课,给同学们讲真菌

微能力解课环节中,先由一位老师带来课例展示,再邀请其他三位老师对其课堂中运用的微能力进行解读,以此增加老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来自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语文老师姚爱华展示了课例《梦回繁华》,并解读了微能力B6在其中的运用。传统的课堂中,学生完成任务后,老师只能通过点名回答问题、投影展示正确答案等方式进行纠错。在姚爱华的微能力课堂中,她通过平板拍照,在大屏上展示、对比两位学生的思维导图,学生根据老师的提示进行纠错和完善。

在课堂中,学生的思维可视化使老师精准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随后,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的语文老师麦永红对姚爱华的课进行再次解读,并提出了建议:“可以将整节课最精彩的部分上传至智慧平台,帮助同学们回顾、深化学习。”

跨学科微能力PK环节中,广州奥林匹克中学英语教师易阳球和数学教师彭秀清带来的课例,都展示了微能力G1多技术融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两位老师在课前都给学生布置任务、收集结果,并进行学情分析来调整、设计课堂。课堂教学中也都运用了智慧平台,实现学生在课堂上的问题、进度实时反馈,使得教学更加精准、有针对性。

不同的是,在易阳球的课堂上,她利用观点云引发同学们的头脑风暴,以弹幕的形式使思维可视化,让每个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提高了师生、生生的交流。在彭秀清的“角的比较和运算”课堂上,她利用智慧画板、网络画板等,制作“角”的动图,使“角”不再抽象,让同学们通过动手操作,更好地理解“角”。

天河区将实现“微能力”认证全覆盖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的微能力提升工程1.0侧重教老师如何用微能力,如今的微能力提升工程2.0提出要基于课堂,注重应用、创新。全国共30个微能力点,广东将其融合创新为20个,同时增加8个应用能力,广州则融合了全国30个和广东省创新的8个,共38个能力点。天河区要求老师分阶段完成38个能力点的认证,目前已有较好的成果,接下来希望实现全覆盖。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校长汪明微表示,广州奥林匹克中学作为“广东省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牵头学校,近两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创造性地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全面打造智慧教育环境。课堂教学实现了交互式大屏全覆盖,并借助C30软件平台实现了教学一体化;学校利用C30平台获得教育行为大数据并进行数据建模,实现技术反哺教育,探索数据支持的教育提质创新;

作为广州市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认证基本已实现100%合格,已全面覆盖智慧教学环境国家标准下的全部7个能力点,覆盖了融合环境下的4个能力点,共11个能力点,包含基于智能反馈的学情分析(G5)、智慧教学的方法与环境(G6)、智慧教育背景下教研活动组织或参与(G7)、智慧教育背景下教学模式创新(G8)等。


名词解释

“五合一”:广东省教育厅《2020年广东省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全覆盖项目工作方案》《广东省教育厅2021年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广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天河区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年)》五项工作。

“四应用”:微能力认证、微能力解课、学科内微能力PK和跨学科微能力PK四种应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